努力在爬史同坑
家乡:大荒
毕业院校:霍格沃茨
目前所在地:提瓦特
 

神隐【狗X灯】

传记一

将蜡烛熄灭之后,着实感觉到暗了,女子借着月光找到了旁边的油纸灯,点亮了它。

回到房间时候,本想着人们都散去了,却猛听得一声咳嗽。

那是一个武士,正坐在席间,身上的铠甲锈迹斑斑,如同他那张坚硬的脸。头盔已经摘下放在了一旁,杂乱的头发夹杂着一股枯草的气味。

“呵,很少见武士大人会坐在这里听怪谈呢。”女子露出微笑,将灯台放在了一旁,忽明忽暗的光线有些让人困乏。

“因为……女儿,”武士开口道,声音带了些嘶哑混沌,“总是喜欢缠着讲故事。所以,想路上多听一下,无论什么也好,回去能带给她。”

“真是可爱呢。”女子停顿了一下,“可是,怪谈已经讲完了呢。你看,大家都走了。”

“受益匪浅!”武士突然行了坐礼,“能收集这么多怪谈,真的很了不起。”

女子忍着笑,摆了摆手,“哎呀,谈不上什么了不起,奴家只是喜好罢了。从幼时起,不知不觉,便集了这些。”

“小时候啊……七、八岁左右?”武士眼神中充满着温柔,“啊,和女儿是一样的。”

女子只是应和了一声“嗯,一样的。”

 

传记二

实际上自己喜欢上怪谈,果然还是“神隐”的关系。

——听说她可是神隐回来的。

——啊,怪不得有些奇怪呢。

——不,我家孩子和她才不会玩在一块的。

如果现在和这位武士大人说什么神隐,估计会让他产生担忧吧。

七、八岁,这是没错的,就是这个年纪,小姑娘在山林中赶路时,被一阵笛声给吸引住了。

形容不出那种笛声,亘古、优美而安详,如同皎月星辰化作一片织锦,落入渔舟船舶之间,有些像是老爷爷经常会吹的曲子,只是,有些不一样,哪里不一样呢,当时也说不上来。

只是跟着笛声一直走啊走啊,明明感觉很近了,就又感觉很远。一直走啊走啊,走啊走啊。

笛声突然停了,等回神过来的时候,四周变得十分寂静,只能听见蝉鸣和风的交织。

突然,一个巨大鲜红的物体出现在面前,小姑娘吓得往后退了几步,入眼的是一个更可怕的脸。那张红酸浆似的脸狰狞无比,在凶狠的眉目之下,高长的鼻子格外醒目。 

“啧,是个无趣的人类。”红色鼻子语气并不好听,说话之时将手中的团扇向小姑娘一挥,背后的黑色羽翼骤然舒展开来。

小姑娘的睁大了眼睛,好奇地望着眼前的红鼻子——个头并比她高多少,不贴身的狩衣摆拖到了地上,腰间插着的笛子正是吸引山林赶路人的器物,“妖、妖怪吗?”

 “算了,能讲话就行了。”红鼻子歪头打量了一下面前的小姑娘,叹了口气,转身踩着木屐弄出吱嘎吱嘎响声。还没走几步,又扭过头认真解释着什么,“从今日起,汝便好好侍奉于吾。”

——不听话的孩子可以会被妖怪捉走的哦。

往来的方向跑了几次,都跑了回来,像是结界一般。恍惚间想起老板娘骗人的话语。明明很听话的,一直都是听话的孩子,为什么还会被妖物诱惑走呢?

小姑娘捡起脚底下的黑色羽毛,轻轻抚摸着,感觉很是柔软,难受的心情一下子消散了。仔细看的话,黑色的羽毛散落了一地,红鼻子的身后确实有巨大的羽翅,应该都是他落下的吧,就像夏季家猫一样,“原来,妖怪也会掉毛呀。”如果全部收集起来的话,或许能做一个不错的棉被和枕头,或许还可以织一件外衣。小姑娘这么想着,开心地捡着地上的羽毛,仿佛已经织了一件羽衣。

 

“喂,说故事给吾听吧。”红鼻子斜躺在地板上,用扇子扇出一些风来,似乎感觉不满意,又把扇子转身给了小姑娘。示意她给他清凉。

但小姑娘却沉浸在了故事两个字当中,“故事,有什么呢?”

“怎么反问起来了?人类的故事也好,百鬼的故事也好,都是故事啊。”

可是,除去老板娘常常吓人的话,说什么要给胖大叔做玩物、卖给隔壁家的猪倌之类的,就完全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故事。现今的皇子皇孙,哪里又发生了战事,更是不知道了。

“果然很无趣呢,你。”红鼻子突然生气地夺回扇子,狠狠敲打了小姑娘的头。后者却像是被敲醒了什么回忆似的,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。

 “你也不能出去么?”

红鼻子停了手,估计没想到会被敲出这样一句话,呆住了。

“你看,因为不能出去,所以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。用笛声吸引的旅人,只想着让他们说些外面的事情。”小姑娘噼里啪啦讲出一段话来,“有多长时间了呢?感觉一直被困在这里,一定、一定很寂寞吧……”

红鼻子没有回答她。

因为过去时间太久太久,久到连记忆都开始生锈。从修行到现在,究竟过去多久了呢?

或许也没有过去多久,还保持着孩童时期体形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,破碎的记忆中只有师傅将他带到这里,说着什么只要修行够了,父母就会来接他。什么是修行?当他问师傅的时候,师傅摸了摸他的头,说,一直待在这里就好了……

“可惜我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孩子,如果是别人,现在会讲出很多好玩的故事吧。抱歉。”就像真的犯了什么打错一般,小姑娘低下头捂住了脸。

“不是什么人都能听见的——”红鼻子轻轻开口道。

“咦……?”

“只有想离开彼世之人,才能渡到此岸之上。”

小姑娘没有听懂,但之后长久的沉默让她听见了夜间的一切声音、重叠和交汇,潜藏在寂静之中。

“阿嚏!”一阵冷风滑过,小姑娘下意识抱紧的身子,看起来外面已经入冬了,正在思考自己的黑毛衣什么时候能织好时,发现有一个暖乎乎的东西贴在身上。啊,如果毛衣织好的话,也一定是这个感觉吧。

“好暖和。”发出感概的同时,也知道了这个暖乎乎的东西正是红鼻子的羽翼。靠着小姑娘绕了一圈,挡住了风。

“冷么?就这样睡吧。”红鼻子头別到了另一边去,只是闷声说道。

“我是无所谓啦。”小姑娘嘻嘻笑着,“不过真的好暖和,好舒服……”温暖的羽翼让她很快进入了梦想,有规律的呼吸声跟着夜声一同起伏。

 

“要离开吗?”当那个带面纱的女人这么问小姑娘的时候,小姑娘犹豫了一下还是点头了。

“要从吾大天狗手中拿夺走奴隶,恐怕没这么简单!”嚣张跋扈的红鼻子气冲冲地追了过来。

“你根本不知道怎么养人类的的孩子!”女人也是气势十足,“这个孩子如果待在这,会饿死的!”

小姑娘依偎在女人身边,身形瘦瘦弱弱的,仿佛一片枯叶,随时能被吹跑一样。虽然刚到山上时也是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。但现在看上去更是可怕。无论怎么喂妖怪的食物,只是越来越虚弱而已。

“哼,只是一个怨妇之灵罢了,根本没有孩子也不会养孩子吧!”

能感觉身边的女人紧紧握着自己手中的剑,下一刻便要拔出来似的。小姑娘悄悄拉住了女人的爪子。女人终究是放弃战斗。

“妖怪和人类终究不一样的,强行将人类的孩子一直留在这里,会消失啊!”坚定的语气仿佛真的成为了一个爱意满满的母亲,“更可况,这个孩子,也说要走。我一定会带走她的!”

原来……如此么。

能看见红鼻子的羽翼慢慢回缩,那是妥协的一种态度。羽翼蜷缩到背后后,又无精打采耷拉在他身上。

“滚。”毫无气势地回了最后一个字。女人和小姑娘转身离开了。

原来,她早就想离开的……

不知道站了多久,红鼻子感觉到有雨丝降落下来,一滴一滴地,逐渐变成哗啦哗啦……

她们,有没有撑伞呢?

“喂——”

红鼻子在雨声中听见了小姑娘的声音,他以为是幻听。毕竟已经是离开的人类了。

“等我回来呀!”

红鼻子怔怔地向前望去,但瓢泼的大雨形成一座无形的瀑幕,挡住了此世和彼世。

 

传记三

“那个……冒昧,在下有一疑问。”嘶哑的声音把女子从回忆中拉了回来,武士仍旧端坐在前,面目肃容如一尊石像。

“请。”

“收集了那么多关于妖物之事,理应有关茨木童子——”武士提起这个名字时,表情更是变得严肃。

“……茨木童子,呀,前不久不是发生了一件事。就在在五条渡口那。”

“五条渡口?”武士喃喃着这个名字。

“嗯,就在那,渡边大人他——”

“渡边大人……!”要保护的渡边大人……可恶的茨木童子却化作女流之辈靠近大人……要保护大人,一定……绝对要保护大人!

女子观察着武士神情,只觉得十分好玩,“渡边大人他——可是砍下了茨木童子的一只手臂呢,真厉害!啊,用的那把刀叫髭切吧?真厉害呢。”连说了两次厉害,毫不掩饰赞许之情,“咦,武士大人竟不知道么?”

“砍下……?!渡边大人居然……!”

啊,记起来了,那个时候明明就在大人身边的,当那个恐怖骇人的鬼手挥来的时候,渡边大人拔出了髭切,砍断了那恶鬼的手臂!

可是,后来呢,后来,为什么又会在这?

武士困惑地望向油纸灯,微微的青光在夜色中显得越发幽暗。说起来,刚刚的怪谈,结束得实在仓促。

——喂,这已经是九十九个了,够了。我们可不想再听了。

——要凑成一百了啊!那是百物语啊!

——这样下去会变成怪谈吧,走吧走吧,大家都走了吧。

“恕、恕在下告辞,”武士起了身,紧紧握住了刀柄,“要尽快追上渡边大人,在下、要守护在大人身边!”说罢,武士拉开了门,身影消失在月夜中。

是么,女子摆弄着油纸灯,嘴角不知不觉露出了一丝微笑。

那奴家也要去见红鼻子了,那家伙,一定很寂寞了吧……

这次,要讲很多很多怪谈给他听。

 

 

寮里这两个SSR老在发我狗粮(ˉ﹃ˉ)忍不住终于写了。

一直拖延很久,因为对日本历史不太了解,所以整体也没对历史太多刻画。整体其实也满平淡的。具体参照了乱七八糟的野记和游戏内部传记。

原想给大天狗一个帅气的摘面具方式,结果到最后都没摘掉(笑

最后新年大吉吧。


评论
© 水玄山句 | Powered by LOFTER